身障嬤唯一的心願 讓兩身障孫過好生活
身障嬤唯一的心願 讓兩身障孫過好生活

「我不知道自己能夠照顧他們多久,只希望在我還能做的時候,要讓兩孫子過好生活!」這是愛華阿嬤心中唯一的願望……

60多歲有第五類極重度身心障礙的愛華阿嬤,原應是可以享福年紀,卻一手拉拔兩個身心障礙的孫子長大,丈夫中風後更讓愛華擔起全家的經濟與照顧重擔,早上打點孫子上學後便開始忙碌的一天,每天靠著賣水餃、賣菜與洗碗來賺取微薄生計。

回想一路照顧孫子的點滴,愛華不禁說:「我真的好累耶!」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陪伴及教育兩孫子,常常舟車勞頓帶著他們去上早療與職能課,還有孫子不時的情緒爆發,都讓愛華感到心力交瘁!雖頻喊累,還是賣力地撐起這個家,擔心如果自己生病了,這個家該怎麼辦?即便不堪負荷,仍告訴自己不能倒下。

15歲的孫子小凱,有智能障礙並伴隨注意力不集中及語言遲緩,雖在身心發展上有所限制但乖巧貼心,知道阿嬤身體不好,也擔心她太過勞累,時常主動幫忙包水餃、陪伴就醫。小凱想對阿嬤說:「謝謝您從小照顧我長大,您辛苦了!我會努力用功讀書,讓阿嬤可以放心。」

愛華說:「這些年說是辛苦也不覺得苦了,日子還是要過呀!當時只想著兩孫子沒有人照顧該怎麼辦?所以就這樣一步一步照顧他們長大,也越來越懂事了,看到他們快樂、健康,一切的辛苦就都值得了!」

家扶基金會扶助家庭中有高達八成家庭主要照顧者是女性;特別是家中只有一個成人照顧者的家庭,逾六成感到心力交瘁,她們肩負許多角色、承擔各式照顧責任,咬牙努力為孩子、為家庭付出。邀請您支持無窮世代計畫,成為弱勢家庭改變的力量,為他們帶來希望!捐款管道請上網搜尋「無窮世代」(https://donate.ccf.org.tw/market-url/2022EndpovertyYAHOO)

以上訊息由家扶基金會提供